第十九章宫斗之进宫(一) (第2/2页)
皇上朱允炆道:“爱妃不比多礼,平身”
淑妃和侍女们起来,皇上坐到圆桌边,准备开始吃淑妃精心做的糕点。
朱允炆看着前面又做的不一样的糕点,道:“爱妃又出新样了”
淑妃道:“臣妃没有别的本事,知道皇上喜欢臣妃做的糕点,就多研究了几种口味,让皇上吃不腻”
朱允炆道:“难得爱妃一片用心”
说完拿过几块品尝,味道很好,是他喜欢的口味,不由赞道:“爱妃做的口味是越来越好”
淑妃道:“多谢皇上夸奖”
朱允炆道:“大臣们赞同削藩,爱妃你这么看”
淑妃一听这事,这是大事,想不到皇上会来问她,她愣了一会道:“臣妃是一见女流,不好干涉朝廷大事,皇上还是和朝中重臣商议”
朱允炆道:“爱妃也这么说,皇后忙于管理后宫,丽妃喜欢争宠,只有到爱妃这儿静静,想听听爱妃说说知心话”
淑妃道:“不是臣妃不说,而是高皇帝有规矩,后妃不得干政”
朱允炆道:“这里就朕和爱妃两人,聊聊心里话,这么是干预朝政”
淑妃道:“皇上愿意和臣妃说,那臣妃就说了,不知兵部尚书齐泰和翰林学士黄子澄意见如何”
朱允炆道:“哦,皇叔们都拥有重兵,怕对朝廷有二心,他们都极力赞同削藩”
淑妃道:“能削藩是好,怕削不好,老百姓又要受刀兵之苦,还是想个万全之策,没有十足把握,不要轻举妄动,不要让老百姓受刀兵之苦,平稳渡过”
朱允炆大为高兴,道:“还是爱妃说的是,天色不早了,和朕就寝”
淑妃听了有点不好意思,对侍女雪萍道:“给皇上更衣”
更好衣,皇上和淑妃在景阳宫睡下。
第二天八月十六傍晚,丽妃的宁喜宫里,按理每月皇上在淑妃哪里侍寝后,十六多到她哪里,多傍晚了,敬事房还没有通知,就打发侍女玲儿去问问。
一会,侍女玲儿回来禀报:“皇上已在景阳宫吃完饭,已经就寝了”
这是每月没有的事,丽妃听了道:“想不到淑妃也会争宠”
侍女玲儿听了道:“就做一手糕点,有什么了不起”
因为皇后强势,平时多和淑妃要好,听了侍女玲儿的话道:“不得乱说,在姐姐那儿多一夜也无妨,淑妃姐姐的本事还是有的,两年了,她做得糕点,皇上吃不腻,这不是一般的本事”
又过了一夜,第二天中午敬事房的人就来通知丽妃晚上侍寝。
丽妃听了很是高兴,老早就沐浴打扮,侍女玲儿问:“娘娘要不要用湘王送来的香水”
丽妃道:“要用,湘王从来不送女人用的东西,这次一定是管用的东西”
到了傍晚,皇上在丽妃的宁喜宫里,皇上一闻丽妃身上有不一样的味道,问:“爱妃,你身上什么味”
丽妃道:“臣妃自配几种香味,皇上你觉得好闻”
朱允炆道:“好闻,来让我好好闻闻”
丽妃对外面侍女玲儿道:“给皇上更衣”
一会,皇上朱允炆和丽妃在宁喜宫睡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