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权十九(二蜀之十一关羽(下) (第1/2页)
关羽水淹七军的重大胜利,让魏国遭受了重大的损失,除了将领、兵员之外,更严重的还在于对信心的影响。
在水淹七军之后不久,当时已是魏王的曹操就到了洛阳,没几天功夫便接连收到了来自魏国各方的警报,都是说坏事的,甚至还有认为关羽已经不可阻挡的,这让曹操有了极为强烈的危机感,于是开会召集百官商议对策。
会议开始,曹操便提出汉献帝在许都居住,有“近贼之危”,想要把他迁到安全的后方去居住,也好暂避关羽的强势状态,以备万一。
大多数谋臣也觉得曹操的想法有道理,纷纷赞同,准备近日执行。
就在这时,一位“关键先生”出场了,不是别人,正是在三国的后半程阶段大放光彩的强人——司马懿!!
在众人一边倒的认同曹操的迁帝想法时,司马懿出班启奏,说道:“我认为,现在关羽势大,但魏王却不必为他而担心。现在的天下形势,乍一看似乎刘孙两家和亲已成,相互协助与大王对抗,亲密无间。其实真相反而是彼此猜忌、互不信任;如今关羽初胜,定然得意万分,而孙权却是难得高兴。”
顿了顿,看到曹操鼓励的眼神,他继续道:“愚以为,此时大王只需谴一能言善辩之士,前往游说孙权,劝他与我军共功关羽,并承诺事成之后将江东一带封予他,相信他定会动心。那么,樊城之危定可得解也!”
司马懿一番话说得曹操很是满意,立马拍板决定照他说的试一试,谴出使者去说服孙权。同时他也下定决心,先派出了徐晃、赵俨等大将先领军驰援樊城,而他自己则就地召集部队准备亲征以讨伐关羽。
顿时,山雨欲来。
回说樊城,在曹仁和满宠的坚持之下,驻扎樊城的曹军终于等来了他们的援军,徐晃和赵俨的部队到了,曹军顿时士气大振,堪堪抵挡着关羽军一浪强过一浪的攻击,虽然兵力还稍显不足,但毕竟已经比前面孤城对敌好了太多。
曹操知道之前那派出的人马不够真正与关羽对敌的,所以随着各地部队先后来到,他也源源不断的向着樊城派出援军。曹军的不断添油战术终于有了些效果,之前樊城岌岌可危的态势终于开始向着双方战略对峙的态势演变。
另一边,孙权得到曹操的承诺后,稍加思考便是欣然允诺,关于多年来屯兵荆州,早已让他恨得要死,有这个机会,自然不会放过。于是他召大将吕蒙回到建业,开始商议乘关羽出击而夺取南郡的计划。
当初出兵之际,关羽也明白孙刘联盟不巩固,所以也针对性的布置南郡太守糜芳守卫江陵,将军傅士仁守卫公安,还将一部分军队留在南郡,还沿江设防,二三十里设一个岗楼,建起了烽火台以资防备。
孙权和吕蒙见面后,吕蒙却向孙权推荐陆逊以代替自己的位置,孙权便任命尚在年少的陆逊为偏将军、右部督,接替吕蒙的职责。
陆逊到任后第一件事,便是派出使者给关羽送去了礼物和一封信,信上大肆恭维关羽水淹七军,号称其功足以盖过当年晋文公的城濮之战和韩信的背水之战,还勉励关羽继续发挥优势,以夺取樊城之战的最终胜利。
有句话说: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用在关羽的身上可谓是适得其所。
在获得了水淹七军的战绩之后,关羽本人和他的属下士卒中已经普遍存在了一种狂妄自大的心态,加上这陆逊在他看来是个无名晚辈,对自己又如此恭敬、诚恳,终于对后路放了心。再加上此时前方战事也确实危急,关羽终于把留在荆州的大部分人马陆续调到了樊城,打算趁曹军的兵马还未全数赶到,大水也还未完全退去,先攻下樊城。
并且关羽本人亲自督战,加紧攻城,而曹仁等人也依旧坚守。陆逊这边把关羽人马的调动情况及时、详细地报告给了孙权,又说明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关羽可一战而擒。可以说到这时候,关羽的状况已经是岌岌可危。
就在这关键时刻,另外一根稻草也终于落了下来,随着关羽在襄樊的兵马越来越多,再加上新收编的于禁投降兵马数万人,粮草开始匮乏。心中着急的他便责备南郡太守麋芳和傅士仁的粮草运送跟不上,甚至取信说:“回师之日、必当治之!”,这么一来,两人开始有了不满和对抗的想法。
几万兵力天天人吃马嚼,粮草日渐减少,关羽为解燃眉之急,终于做出了一件很关键的错事,派出人马强占了东吴贮藏在湘关的粮草。当孙权得知此事时,不禁大为开心,自己苦苦等候的理由终于来到了,于是立刻拜吕蒙为大都督,发兵袭击关羽的后方。
于是,在这年的十一月,吕蒙率军隐蔽前出,伪装之后径直向江陵进袭,关羽部驻守江防的士兵被伪装的吴军所骗,猝不及防,全部被俘虏,江陵城顿时陷入了混乱。吕蒙又命傅士仁的朋友写信向他劝降,承诺只针对关羽,而本来就对关羽不满的傅士仁立刻就范;吕蒙又要求傅士仁带领吴军迫降镇守江陵的糜芳。糜芳很快便在东吴大军兵临城下中,献城出迎。吕蒙不费一兵一卒,便已率大军成功进据江陵。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