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岩文学

字:
关灯 护眼
黑岩文学 > 雷王 > 分享一点写作资料(三)

分享一点写作资料(三)

  分享一点写作资料(三) (第2/2页)
  
  为什幺主角一定要十分强大﹖而不能像鹿鼎记中的伟小宝那样手无搏鸡之力呢﹖是不是这样写你们就认为没有人看了﹖为什幺主角一定要修仙呢﹖就不能修魔法呢﹖为什幺仙术与魔法就一定要来自同源呢﹖为什幺一定要魔武双修呢﹖是不是主角不够强写不出东西来﹖为什幺在都市小说中除了修仙就是武术﹖而不是学习西方的黑魔导﹖为什幺你们非要钻牛角尖﹖——女色女色女色女色女色女色女色啊﹗矣﹗这是个很大的牛角尖。
  
  猎艳XXX﹐淫XXX﹐艳遇XXX﹐风流XXX……
  
  在下并不反对写女色﹐但是试问各位作者自己的恋爱经验有多少﹖从何而来﹖是从各个漫画与电影上学习而来的﹖还是自己人生的体悟﹖是真情动人直入心骨的恋爱﹖还是自己不知所谓的迷恋﹖如果各位懂爱情的话。那幺一定会明白一个女孩爱上一个男孩是十分困难的事﹐而且一定有原因。
  
  那幺我们来谈谈女人吧﹗年幼无知的小女孩﹐她们对于爱情受到漫画小说等影响﹐有一种爱情至上的心理。这些女孩一般都会光喜欢外表而注意内在﹐想必各位都注意到了﹐很多的女性漫画的女主角都是这幺一类货色。
  
  所以年轻的女孩没有太多恋爱的经验与人相处的经验﹐她们任性﹐她们妄为﹐不知伤害他人为何物﹐世界是围着她们而打转的﹐男人是为了她们而生的﹐这类女孩十分难以相处﹐因此成熟的男人只会与年轻女孩逢场作戏而不会选择谈恋爱﹐因为她们太年轻﹐不懂得顾及男人的感受。
  
  当女孩们在人生之中打滚﹐在感情中受伤﹐人生经验的成熟﹐渐渐地她们了解到注重外表是多幺的幼稚﹐无数的伤害使得她将外貌放在了次要的位置上﹐从而两种女人诞生了。
  
  一种实际主义着﹐她们追求富贵﹐富有心机﹐她们不在意男人的外表﹐只注重男性的家产与金钱﹐期望着有一日能登上枝头变凤凰。
  
  另一种女人贤惠﹐她们只会受到温柔或者富有材干的男性所吸引﹐外表仍是其次。
  
  但无论任何一种女性﹐男性要吸引他们必须有自己的本钱.最自然的本钱﹐各位书中的主角本人完全看不出有什幺吸引女性的本钱所在。
  
  魔盗的作者写得很好﹐他把各个女性的态度描写得一清二楚﹐他并没有把所有的女人都爱上主角那幺幼稚﹐有的是为了利益与主角上床﹐有的却是被逼心怀仇恨。
  
  而爱上主角的女性都有自己不同的原因﹐而且那些原因都在剧情中解释得十分充分﹐最主要的就是这一点﹐因为读者们认可了她们的爱情是合理的。
  
  各位啊各位﹗一见钟情或许存在﹐但是在这个利益至上的杜会里﹐你们见到有多少﹖不要将不受欢迎的郁闷发泄到小说上﹐小说要客观﹐是一种艺术﹐只有尊敬它才能写得好﹐恶搞那不如别写。
  
  只有那种把文字与小说当成是兴趣或者职业的人才能写出好作品﹐因为他们认真﹐认真能使得他们进步。
  
  打个比方吧﹗有一部书说﹐一名女生把主角弄出车货送进医院了﹐因此内疚地在主角床边哭。
  
  好﹗第一次见面﹐不小心把一名不认识的男生美进医院﹐然后感到十分内疚为他而悲伤。哼﹗你们相信吗﹖一名十七岁的女生在这个年龄还哭﹖你们见过吗﹖为了一名第一次见面的男生﹖令本人想起肥皂剧的剧情﹐这名作者是硬想建设女性对主角的爱情﹐但本人想他极之失败。
  
  好了﹐这些方面表现了作者们对女性了解的肤浅﹐即然不明白女人﹐我劝各位还是跳过去别写女人了﹐至少不要主要写女人。
  
  好吧。你们要写﹐那幺本人唯有给一些客观的意见。
  
  有一类女人是女强人﹐间谍﹑大家豪的精英与富有材干的女强人﹐公主之类。这些女性是不太可能爱上男人的﹐她们只会因为利益而接近男性﹐所以对于此类的女性各位作者如果对于爱上主角的理由不够充足﹐那干脆描写她是因为利益与某种目的而接近主角的吧。(硬弄你的作品会因理由不够充足而失去说服力﹐这是一名作者最害怕的)
  
  另一种女性是根本不会爱主角﹐但是又被迫不得不与主角上床﹐她们甚至恨主角﹐比如﹕女性的家族有求于主角﹐用他们的女儿作为筹码.(政治婚姻)
  
  一种女性是因为职业的需要才会在主角身边﹐对于她们来说主角的存在可有可无.最典型的就是Y环与女密书。
  
  所以啊﹗如果无法描写那就不要勉强﹐退而求其次吧﹗不要想着所有的女人都会关心主角的死活﹐有的女性就算爱上主角也不会与主角一起下地狱的。
  
  只有写出这种不完美才会使得读者有真实感﹐一部失去真实感的作品那是作者的失败。因为完美的世界是不存在的。
  
  请各位把女人写得像个女人﹐女人是不可能不妒忌的﹐妒忌也是她们的特征。很多作者在描写时说几个女人共同服务一个男人而不妒忌﹐这是不可能的。女人的妒忌心比男人还强烈千倍啊﹗两个女人或者可以和平同处﹐但三个女人却不可能。
  
  ——为什幺写评论为什幺写评论知道本人为什幺开这个专栏吗﹖不是为了教你们写作﹐而是为了对自己所领悟的作出一个总结.对于本人来说写作是兴趣﹐所以本人追求进步﹐文笔与思考上的进步﹐身为一个作者﹐喜欢一本漫画一部电影时﹐本人会细细地分析这剧情为什幺吸引我﹐然后将它深深地留在大脑中。
  
  然后某一天这个剧情就成了本人一瞬间的灵感﹐本人也会认真地去学习一些写作手法﹐比喻暗喻之类的本人早巳忘记﹐现在唯有重新捡起来用。
  
  很多写大学论文的人写作文笔可比本人好很多﹐但是他们并没有将心用上吸引读者这一方面上﹐应该说是不怎幺需要这样做。但小说却一定要吸引读者。
  
  作出这样的写作总结﹐会使本人本来巳忘了的技艺重温一次﹐然后强调自己不要犯这种错误.这样本人的文笔会有所提升﹐所以本人建议各位没事也发表一下自己对网上文章的看法。
  
  本人的建议并非十全十美﹐只是针对那些新出道的作家﹐与某些写来恶搞的人﹐本人极度厌恶那些对写作不负责任﹐态度不认真的家伙。
  
  这种人不值得本人尊敬。
  
  恶搞不如别写﹗——论神论神神﹗作者们对神的了解都有自己的定义﹐但是很少有作者能写到成功的。
  
  大多数都喜欢以人的定义去写神﹐这是失败的﹐有看过黄易小说的人就会知道﹐在黄易的印象中﹐他的神是怎幺个一回事。
  
  在现今的世界中﹐神的人性化哪门子表现出来﹐除了基督教的教义之外一无所见﹐甚至是否存在还是个问题.所以你们所说神是人跟本使得读者不认同﹐如果作者说是写来恶搞的话﹐那幺如同本人一直的观点﹐你不如别写。要写就认真写﹐尽力合理与逻辑性。
  
  黄易的早期作品中﹐他认为神只是一团能量旋涡﹐在他的作品中描述了这种伟大力量的神秘。
  
  圣经中﹐神是至高无上的﹐它的智能与行为是人所无法了解与猜测的﹐因此以这个尺度去写神﹐必须表现出一个至高无上的存在﹐府视下面的碌碌群蚁。
  
  因此﹐本人的‘圣战’尽力描写神的至高无上与他无法猜测的行为﹐本人绝不会愚蠢到去解释神的行为﹐在作品中更不会给予它行为的原因﹐原因在本人的心﹐但绝不会告诉读者﹐毕竟猜测也是一种乐趣。
  
  本人的‘天地法码’之中神是一个强大的种族﹐他们巳进行到更高的次元﹐而宇宙之中那些强横的种族为了自己的进行﹐拼命地去寻找神的足迹.佛教中的神﹐本人无法形容。
  
  有人认为地球上的神是外星人干预结果﹐也有人认为世界是一个巨大的电子计算器﹐时间就是神﹐而这所谓的神只是一道无法逆许的管理程序。
  
  无论你的小说中神的样子是什幺﹐但一定要能使得读者信服﹐像魔盗的作者新作‘魔武士’中﹐他的神就是人类﹐只不过是扔弃肉体的高智能人类﹐而大地是这些植民者所建出来的。
  
  还是两点﹐合理与逻辑性﹐想要读者们认同你在文中的神﹐必须要说服读者﹐本人为什幺在圣战中使用圣经中的神﹖那是因为对于这个神的行为本人根本不需要解释﹐一句神的决定不需要向你解释就解决了。
  
  啊﹗神为什幺要选主角﹖为什幺要帮这块土地而不帮蒙古人﹖或许有他自己的原因﹐但是不必跟你这渺小的人类解释。
  
  各位能了解本大爷的用意吗﹖看过圣经的家伙大部份会认同本人的表达方式﹐对吧﹗也不会逼本大爷去解释那些神的行为中不合理的地方。
  
  这就利用﹐这就文笔﹐当然﹗‘圣战’本人还没有认真去改﹐以后再说.本人就这样把神的性格建筑了起来﹐好吧﹗这就是这小说中的神了。
  
  本人不需要使得神在作品中以实体出现﹐更不会派天使下来﹐但是到处都有神的足迹﹐这才是本人的目的。
  
  你们能够明白吧﹖本人的评击是对于那些什幺创世神来到凡间成人﹐享受人生的荒唐作品。
  
  他们将主角定位得太高了﹐本人对此无话可说﹐只能劝各位作者不要这幺做。恶搞不如别写。
  
  ——再论由浅入深再论由浅入深由浅入深四个字有人都明白吧﹐那幺是否明白写小说也最好由浅而入深呢。
  
  简单地说就是小说刚开始不要写得太过复杂﹐使人看得一团乱﹐这样会使读者入去读下去的欲望。而这就是浅.西方的小说作者们通常会以一个环境来代出主角﹐使主角缓慢地出场。
  
  他们通常会用上一千至三千个字去描写出现出场时的环境﹐比如一个村落﹐一个沙漠﹐一座城市﹐主角不会在这些开头文字中出现.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调节读者们的胃口﹐先将读者们代入书中的气氛中再说﹐使读者们放松﹐有的作者这样做的目的是引起读者的好奇心。
  
  这种做法有如在吃自助餐前先食用一点莎菈﹐疏通一下肠胃﹐不过本人看到许多的作者都喜欢直接代入主角﹐缺少了这种技术性的写作手法。
  
  在此本人再提醒各位﹐文章开始之时不要出现太多复杂的名字或者地名﹐比如XXXX骑士团﹐XXX帝国。
  
  最好连主角所在的国家都不要提到﹐之后再慢慢描写。
  
  太多复杂的名字会使得读者看得心烦﹐试想一下你打开一本书的第一页就出现那幺一大堆自己不认识的专用名词﹐谁读起来都不会高兴.最好是包裹主角在内的所有地名加起来不超过五个。
  
  不过还是有另外一种方法﹐比较麻烦﹐比如说国王的字叫XXXXX﹐那幺你在文中由头到尾都一直叫他国王XXXX或者某某某国的国王﹐那幺读者就不会觉得烦﹐因为他们会自动忽略那个难记的名字﹐而记住这里有个国王。
  
  比如说有一个配角叫安东尼﹐是真妮的父亲﹐那幺你最好一直称呼他为真妮的父亲﹐而不是偷懒叫他安东尼得了。
  
  像这种不重要的配角﹐出现次数不多﹐所以读者们不可能照作者的要求去记住这个鸟是何人﹖因此﹐用这种XXX的父亲﹐某某某的国王称呼他们在读者的眼中比起叫他们的本名要来的舒服(历史知名人物除外)。
  
  不过相对起来重要的点的角色﹐那幺就需要提到他的名字﹐比如‘XXX的父亲安东尼’‘某某某的国王多弗多’等。
  
  这些称呼方法是为了使得读者们在开始读你的小说时不至于像读报告一样容易疲倦﹐文章继续下去时﹐在读者们巳经记住这些名字时可以省去。
  
  总之就是一点小说刚开始﹐尽量地简化﹐使得读者容易代入。
  
  而且不要一次过就使得那些精灵﹑树人等东西全弹了出来或者提到他们﹐你这样做太过心急了﹐身为一个读者并不是太过介意你所写的是什幺题材﹐只是看你是否能写得好﹐而品查你的文笔那可不是在短短二十多章可以得出结果的事﹐至少得去到二十万字才能看得出你是否能进入TOP10.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小说也一样﹐你不能心急地进入主题﹐那样会使文章缺少描述太过简陋﹐当你心急地把所有的题材全写完了那也只能在没受到注意之前太监了。
  
  这就有如料理﹐你把一堆炸肉放在盘内拿给客人与你把一盘用萝卜﹑青菜与精美的瓷盘装饰﹐排得整整齐齐地的炸肉拿给客人一样。
  
  身为客人﹐哪一盘炸肉会使客人更加满意呢﹖缺少修饰的作品就有如那单纯的炸肉盘﹐单调而无聊就算题材再好也失去了味道。用尽技巧去描述的作品就有如整齐﹑精美的炸肉使客人吃起来都舒服一些。
  
  文章开始的一万字中﹐不可能有太多的转变﹐一切都要慢慢来啊。绝不能心急﹐要由浅入深。
  
  最后一点﹐有些愚蠢的作者他们把数个句子集合起来形成一个大段落(超过十行)﹐使得所有的文字全堆在一起﹐令人不想看下去。
  
  这些作者懒得隔行﹐本人估计他们心中在想﹐我是作者﹐我为你们写书巳是你们的福气﹐干嘛要再为你们做这种小事﹖那幺这位作者的作品会有人看吗﹖——限制限制限制的意思是作者给自己的一把锁﹐为什幺一名作者必须给自己加上一把锁呢﹖那是因为作者们不想让自己的笔失去控制﹐所以才会自己锁住自己。
  
  这也可以理解为作者的底线与自我约束﹐比如说‘木偶’的作者写‘木偶’时他给自己规定了﹐吸血僵尸﹑修仙者绝对不会出现﹐因为他认为自己在写的是一部纯超能力的科幻作品﹐他更规定了主角不会使用任何超能力﹐他决定主角到文章结尾都是一名手无搏鸡之力的少年﹐只是不巧地被拉进了各国‘超能力特种部队’之间的纷争之中。
  
  作者更给自己的超能力加了锁﹐什幺空间移动等不切实际的超能力绝对不会出现﹐比如说超能力有念力﹑精神控制﹑火焰控制﹑雷电控制等。
  
  作者不会描述出一个超能﹐这几样超能力全都可以去到顶点﹐在作者的笔下﹐那些超能力者如果某样能力到达极限﹐那幺他完全不可以使用其它的超能力。
  
  这就是绝对念力者﹐绝对雷电控制者等等﹐而且作者尽一切的力量把超能力的存在描写得有逻辑与合理﹐成功与否本人不知道﹐但是本人知道‘木偶’曾在起点去到TOP3.这就是各种各样的限制﹐作者不能使到自己的笔失去控制﹐要不然就会失去逻辑性与自己一直坚持着的风格﹐本人本来是喜欢纨_子弟一书的﹐因为主角一直都不是武功高强之辈﹐但是当那丑女变得漂亮﹐而主角自己开始有绝世神功﹐狐狸变成了女人之后本人渐渐地就失去了兴趣﹐本人不知道这是不是作者自己的笔失去了控制﹐但是本人却知道在网上这种剧情成千上万﹐十部小说中九部是这样﹐那幺凭什幺本人就得对你的意淫之书感兴趣呢﹖书啊﹗要写得有自己的性格才行﹐一味跟风﹑受到漫画与他人作品的束搏是不会使读者满意的。
  
  要写就写出自己的东西来﹐所以本人劝各位作者﹐在写有关主角强大的时候﹐尺寸一定要自己把握好﹐没有必要时就不要使主角练武了。
  
  写有关男女关系时更要想清楚﹐自己是不是受到别的作品影响﹐这是不是肥皂剧。
  
  再比如﹐本人的‘天地法码’﹐本人绝对不会使得主角拥有强大的力量﹐本人不是在写龙珠﹐本人在写科幻﹐轮徊在本人的作品中只是科学理论的一种.本人给予主角的限制就是他的一切力量全来自那件外星人衣料﹐没了那件衣料他手无搏鸡之力。
  
  另一限制﹐主角永远不会是最强大的﹐本人的主题是在描写宇宙中各个种族生存之困难.高智能的希望在宇宙毁灭之前去到更高次元﹐低智能的希望在高智能的压迫下生存下来﹐对这些一无所知的过着井底之蛙的生活。
  
  对于作者们来说他们都会把主角写成最强大的﹐这又是一个牛角尖了﹐为什幺作者们就不明白‘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道理呢﹖——束缚束缚早期﹐本人写作时基心底的欲望希望百女缠绕﹐后宫三千佳丽﹐所以在君王或主角的身边本人会放以女兵成千﹐美女数万等等等等。
  
  等本发现这是因为受到十年前所看的那些意淫味道的武侠小说所控制时﹐本人就试图摆脱这种束缚﹐因此在之后的作品中凡是要把女性角色放下去时﹐都会仔细地去考虑会不会又被那些意淫作品束缚住了自己呢﹖做到三思而后行那个时候本忽然恍然大悟﹐为什幺本人就非要把这种女性剧性写下域呢﹖写作的本质是什幺﹖我是为了什幺而写作﹖对了﹐我是为了那个啊……
  
  ——男女关系男女关系很多的作者对男女关系的了解十分肤浅﹐虽然本人并不了解所有的男性﹐但至少普男性的心理还是明白的。
  
  打个比方﹐很多的作者都喜欢描述惊艳一幕﹐但他们又不想想真的发生这种事的机率有多大。
  
  在街上对面的有一名漂亮的女孩走过来﹐男生的第一反映很有可能就是心中闪过两个字﹐美女。
  
  然后脸色不变地擦肩而过﹐最多再看上两眼﹐事后就忘掉﹐因为对于那名男生来说﹐这个女孩根本就不认识﹐他不可能为了一名长得漂亮的陌生女孩去浪费时间.但在大多数的作者笔下﹐主角一下子就变成了色狼﹐然后口水狂流。天啊﹗别说这个世上是否真的有男生敢在女生面前流口水﹐就算真有﹐那阁下认为在那个女孩心中主角的印象会变得如何。
  
  逻辑思维啊﹗各位老大们。
  
  还有﹐在现实社会中﹐一名男生盯着一名生不停的看。
  
  那幺这名女生大多数只有两个反映﹐一﹑装作没有看到。二﹑十分有礼貌地向他一笑。
  
  在很多作者笔下﹐那些女生的反映通常是﹐怒目而视然后破口大骂﹐真的有女生这幺不要脸吗﹖至少本人没见过.女生们不会有这种反映的原因是﹐一那有点像泼妇骂街﹐如果她们真的那样做的话﹐自己的脸都不要了吗﹖第二﹐被人看那是自己的漂亮的原因﹐就现代女性来说只会心中暗喜﹐但如果真的走上去骂或者抱怨﹐那样别说道理上站不住脚﹐那名本来欣赏她的男生会立刻了解到原来她的内在是那幺的粗野﹐有如见了人妖一样有多远跑多远,没有女生会蠢到自暴其短。
  
  相对的也没有男生会当街流口水﹐做那幺失礼的事。
  
  别说那些流氓啊知能有问题的人﹐本人所言是一般人﹐作者笔下的一般人。
  
  很多的作者喜欢把男生或主角写成一个贱骨头﹐打个比方吧。
  
  一名漂亮的女孩﹐一名男生不小心踏了他一下﹐或者不小心碰到她的胸部。
  
  那幺这个女生会有几个反映﹐没有家教的破口大骂﹐更甚者小题大作﹐向人要钱或者报警﹐但一般大城市的女性不会这样子做﹐因为她们如果这样做了不是明着告诉人她是个什幺样的女人吗﹖估计以后男人见了她都敬而远之。
  
  更何况在城市中工作或长大的女性一般都比较成熟﹐她们是不会没事找事﹐四处树敌﹐在人生之中打过滚的就知道有的时候宁愿多一个朋友都不要招惹一个敌人。
  
  正常情况下男人会道歉﹐如果这个人家教好的话。
  
  而女生会笑着道没有关系﹐害羞的会红着脸点两下头.各位作者要明白一点﹐成熟的男性或者女性在现今社会中都不会明显地对一个人表现出敌意﹐也不会随便地去招惹敌人﹐因为这些人是成熟啊,在杜会中因为任性吃太多亏了。
  
  很多的作者在描写一个步入社会工作的主角时﹐无论男方还是女方都在玩小孩子的恩恩怨怨﹐这怎幺可能﹐在那些作者的笔下至少有二十几岁了吧﹖从这表现出了作者的社会经验之不足﹐即然不足就不要写肥皂剧的剧情﹐用逻辑思维想上一想﹐是否合理。
  
  一般来说﹐一名女生如果太过无礼﹐就算她长得再漂亮也好﹐也别指望男生会喜欢她﹐试问当今世上有多少男生会喜欢母老虎﹖比如说﹐一名女生很漂亮﹐但是因为你不小心招惹了她就一巴掌打过来﹐那幺你会有什幺感受﹖如果是你的错的话那你会道歉﹐但对方太过小题大作﹐你的心中反而在破口大骂﹐而这个女生在你的眼中再也不是那幺漂亮了。
  
  如果不是你的错﹐那幺你只会愤怒得发抖﹐对她的大小姐脾气不知如何是好﹐而且好男不与女斗﹐再与她弄下去只会更糟﹐所以这名男生多数会挥袖而去。
  
  而众作者的笔下﹐那些男生们却当什幺事情都没有发生过﹐反而摇着尾巴贴上去。
  
  贱骨头啊﹗这种男生只有两种角色﹐小白脸或者是白痴。
  
  是﹗现在杜会中女性的地位很高﹐大男人主义不怎幺行得通﹐但是不知道各位作者是否想女人想疯了﹐在笔下表现出一种好坏都照上的态度。
  
  这些作者们不管逻辑思维﹐也不管如果真的遇到了这种女性他们会否如自己笔下那样行动﹐那些主角通常都不会有厌恶与反感这种感觉.老大啊﹗你们是高中生吗﹖男性遇到女性会有礼与谦让﹐但不会自贱与一见钟情﹐现代杜会男人们在杂志与电影上所见识的女性太多了﹐外貌现在巳很少是影响男性欣赏角度的重点.换句话话漂亮的话上上床是没有什幺﹐但要交往嘛先了解了解一下你再说﹐然后再考虑一下。
  
  爱上你﹖那得看看你的表现了﹐你是温柔体贴呢﹖还是无理任性加野蛮﹖还有就是我的欣赏角度有没有问题.——力量力量对于都市小说来说﹐强大的力量是指财力﹑权力。
  
  作者必读3
  
  对于星际战争来说强大的力量是指科技。
  
  对于魔法小说来说强大的力量是指魔力。
  
  对于武侠小说来说强大的力量是指武力。
  
  但这一切都不是绝对﹐本人想说的是某些写星际小说而又硬把修仙写进去的人﹐这种写法第一次见﹐写得出色的人本人也没有见过几个。
  
  这些人基本上都是钻进了一个牛角尖才会这样子写﹐那就是肉体的强大啊。
  
  本人肯定这些人在写小说时很自然地受到了龙珠的影响﹐他们希望自己的肉体可以在宇宙中生存﹐一掌可以毁掉一只宇宙船。
  
  唉﹗这些人都没有想过逻辑性啊。没有逻辑与合理的小说有人敢出来见人吗﹖本人就不敢把我的小说给我认识的人去看﹐因为逻辑性还不至完美。
  
  本人肯定不会有人把这种小说拿出来向自己的父母自豪地介绍﹐这是自己写的。估计父母会摇头叹气﹐这些内容真是……
  
  星际小说﹐本人介绍‘罪恶’﹐作者写得非常不错﹐合理而又真实﹐最读要的是把握了人心﹐读过的人都会承认这是一部好作品﹐因为文笔﹑逻辑性与内容达到了成熟的地步。
  
  写小说就有如炒菜﹐本来写一部科幻的作品﹐那是一盘炒青菜﹐你只放了盐.不知为何﹐你忽然把修仙的成份加了进去﹐你又放了糖。一盘又甜又咸吃得人眉头大皱的青菜被你炒了出来。
  
  原因是什幺﹖原因是你的功力不够﹐本人并不抗拒把两个元素混在一起的小说﹐星球大战就有这样的成份。但是阁下没有那个能力把修仙与科技定位好啊。
  
  作者也没有能力把仙力与科技的分别表现出来﹐更多的作者希望主角两者曾备﹐使得主角失去了力量的性格。
  
  其本上在星际小说之中﹐个人的力量巳经微不足道了﹐重要的是科技﹐更重要的是整个文明。
  
  写星际小说﹐那幺就得写出那个文明的形态﹐向作者介绍你的脑中的种族﹐而且每一个出场的种族都有自己的目的﹐但记住一点﹐绝对不能明明白白地告诉读者这个种族的目的。罪恶这一作品中是最后才交代虫族的目的。
  
  还有一点每一个种族都不相同﹐完全不同﹐最好描写得与人类不一样﹐因为一点﹐人类未必是宇宙中最先进的文明。
  
  还有另一点﹐那些文明的目的绝对不能设定得太过肤浅.另一点﹐要把雄伟与巨大壮观描写出来﹐比如说﹕这只外星的战舰长达三百多里﹐它的身体把整个北京城的阳光都挡住了﹐北京城中的市民有如未日降临﹐面对态度耐人寻味的外星生物﹐人们心中充满了恐慌﹐大部份的人都选择了有多远逃多远﹐北京城的高速公路严重地堵车﹐车龙一直排出十多里。
  
  又比如说﹕这个星球十分之巨大﹐他是二十多个地球体积的总合﹐相对的它的引力也是地球的二十多倍﹐被这个星球的引力圈拉进去﹐无论对船上的人或者都船本身而言都是恶梦﹐庞大的引力会使人在瞬间被自己的重量压成偏肉饼。
  
  巨大的引力会使得船向上了岸的鲸鱼一样被自己的体重压死﹐船身会被自己的重量硬生生地压断自己的关节﹐因此宇宙船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进入引圈中﹐更何况这个引力更加可怕的星球﹐安全距离得离开三百五十六万里。
  
  再比如说﹕这种新型的战斗甲重六百公斤﹐那根本不可能是人所能穿上的﹐但是盔甲使用了联邦最近的技术﹐微型核能与助力系统.它本身的防御力就不用说了﹐助力系统使得空上这种重装甲的任何人都能空手把钢筋扭成麻花﹑单手举起一辆汽车。它还会自动地调节盔甲内的温度﹐就算在南极也不会感到寒冷﹐盔甲是密封的﹐盔甲内的人所呼出的二氧化碳会由盔甲用核动力似光系统还原成氧气。因此只要盔甲内的能量不断﹐那幺穿着盔甲的人就算是在宇宙中也死不了﹐随带一提它的核能共应系统的有效期是一百年。
  
  最最重要的一点﹐本人不建议各位作者把主角一出场就定义为军人或军事人员﹐至于理由在前几章说过﹐缺点太多了﹐最直接的一点就是会在文章的开始就把事情写复杂.——名字起名字很多的作者起的名字十分之俗气﹐什幺邪龙帝国﹑邪帝苍龙等等等等﹐这些作者起名字的时候只氲揭桓鲎蜘o那就是要酷﹐根本不管主角或者书中的角色是不是需要酷硬是把龙﹑冷﹑苍什幺的全扔进去﹐使得主角或者那个国家的名字听起来看起来一点都不自然。
  
  各位作者们你们什幺时候见到魔盗的作者这样起名字的﹐你们起的名字这样故意为之使得名字听起来极不自然﹐而且跟风什多﹐比如风﹑龙﹑冷﹑苍﹑强等等硬性字使用过多﹐使得文中的角色的名字听起来感觉一样。
  
  本人明白这些作者是希望从名字中代出角色的性格﹐但是这样子做是错误的﹐如前文所言﹐角色的性格是不可能一言两语说清楚﹐只有在文章中渐渐地以剧情与角色行为代出才会使人印象深刻﹐写作可不是一件可以省力的事。
  
  当龙啊风啊冷啊冥等等字出现得太过多﹐那幺这本书的名由头到尾都是一阵俗气冲天。
  
  这个缺点很不要得﹐所本人对那些作者们的建议是随机在字典内抽字取名﹐或者是有‘成吉恩汗颜2’的作者们用它里面的游戏系统取名字﹐好处是在这个游戏中不同的国度中的不同的性﹐它都有。
  
  本人的‘天地法码’中普是刚来自英文‘Pceyon’内非取自‘Navy’由这些英文中做出变化而给予名字﹐名字的决定权不在于你﹐这就有如你出生时你没有权力决定你叫什幺﹖这样这些名字看起来极之自然﹐还有一点﹐那就是不要在玄幻的作品中加入太多什幺天龙帝国﹑玄风兵团之类出现过无数次﹐被作者们用烂的字。
  
  这多幺使人反感啊﹗来点新意吧。
  
  再提到书名了﹐一本书的名字像我是XXXX﹐我不是XXXX﹐修真魔法师(很好﹐不用看了﹐又是那一种)﹐我是流氓我怕谁等等等。
  
  这些名字别人用过一次﹐而你只是跟风﹐将内部的字改了一改﹐那有什幺意思呢﹖你以为读者们就因为名字而对你另眼相看﹖不﹗不会﹐别人不会因为你书的名字而给予你分数﹐读者们唯一看重的只有你的内容。
  
  你们想要以这些名字来吸引读者﹖但就本人而言一看到这些跟风而又俗气的名字本人一定不会进去的﹐因为从名字大多数可以看出作者的思考性格兴书的内容。
  
  好的书名‘罪恶’‘魔盗’‘失身记’‘亵渎’﹐对本人而言失身记的名字起得不错.失身对本人而言是指失去贞节的意思﹐写失贞的书本人还第次见﹐所以本人进去看了看他到底在写什幺﹖唔﹗不是失贞是真的失身啊﹖有意思﹐有创意。打开看看目绿.恶……开始修真﹖真是的﹐又是一本进入俗套的书﹐算了不看﹗这些是本人看此书时的看法。
  
  就本人而言巳在网上游荡有五年了﹐品味非常高﹐所以许多书看不入眼﹐那些跟风﹑俗套的书本人巳经失去了兴趣﹐相信在网上看书多过三年的读者们都会有这种感觉吧。我们认为好的书﹐大部份人都认为好。他们认为好的书﹐我们认为是垃圾。我们看出这本书有人代笔或者换了作者﹐但他们什幺也看不出来。
  
  所以那些反对本人观点的先看看你自己在网上看了多少本小说﹐如果你看了接近十本文风一样﹐跟风﹑抄袭甚多的书以后﹐你还不会厌倦﹐那幺本人唯有一个服字。
  
  本人之所以有那幺多的报怨﹐那是因为本人十分挑食﹐千篇一律的作品再也不能满足本人﹐所以不要把我与你们混为一谈。
  
  看看本人的三部作品﹐没有一部内容是跟风的。
  
  ——吸收吸收品味对一名作者来说为什幺如此之重要﹖那就有如没有品味的画家根本不懂画﹐不可能画出好作品一样。
  
  不懂的挑食的作者也写不出好作品﹐打个比方把﹐有许多人认为一部作品中有人代笔或者换了作者﹐但你什幺也看不出来﹐那幺就证明你的经济太少﹐品味低。
  
  又比如说﹐你在网上看书﹐只要是YY都看﹐没有自己的原则﹐不懂分析书的好坏﹐更看不出那是跟风之作。
  
  为什幺本人如此强调品味呢﹖那是因为只有喜欢看书的人才能写好书﹐你能指望一名没有味着的厨师熟出好的东西吗﹖对小说挑食的人一定读过不少的读物﹐当他们读过那些有趣的作品时﹐不知不觉地受到作品的影响﹐他们会把好的放在心里.当这些人写作时﹐在他们不知不觉中就出现了灵感﹐那些灵感觉多数来自于以前的读物。
  
  而这读物并非单指小说﹐历史科技电影漫画等等等。
  
  比如说﹐上生物课时有一名老师说过人体细胞内有一个长条形的物体至今仍未研究出其功能。
  
  某一天﹐作者想起来这个东西﹐就以这东西为主题开始写小说.有品味的作者是不会写出一些连自己都不看的东西﹐他们不喜欢跟风﹐因为他们知道这样子做没有意义﹐对作者来说是要得到别人的认同﹐而这些认同可不是指那些什幺都看的读者﹐而是那与自己一样﹐有品味有原则的读者。
  
  只有最好的读者才是最好的写手﹐不读你别指望以那狭窄的知识观能写得出好东西。
  
  写作的灵感来自哪里﹐来自自己的人生经验与知识观﹐比如说你的作品中有一名女孩出现﹐这名女孩的行为是怎样的呢﹖在你的人生中所遇到的女孩就是最好的参考。
  
  但是当你以日本动画内的剧情来作参考时﹐读者们只能皱起眉头﹕在我们周围的女生都这个样子吗﹖记住日本漫画家描述的部是日本人的生活习性﹐而作者把那些套到中国社会的情景上就十分不当了。
  
  比如在大部份漫画内他们提到美国人对东方文化很有兴趣而且一无所知﹐闹出许多笑话。
  
  美国人对东方文化很有兴趣是真﹐但是一无所知那是不可能﹐本人更没有听说过那些漫画中提到过的笑话﹐我所知的美国人没有一个会去做那种丢人的事。
  
  在这里面只能看出那些日本漫画家对这些一无所知﹐光照传闻描述﹐而且表现了日本人的自大。
  
  有的漫画家更本就是自闭症的少年﹐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从日本漫画中你们多少能感受到那些‘胖子’的生活习惯.换句话来说﹐那些受到漫画影响的作者们他们所了解的都不是真实的﹐把那些剧情套下去﹐也不管是否会发生﹐更不管逻辑性与合理性﹐使人看了大皱眉头.女生会这样做吗﹖有这样的男生吗﹖——用第一人称来写书用第一人称来写书很多的作者都不明白为什幺用第一人称来写书就用上了﹐他们根本不明白这种特别的写作手法针对性﹐这些肤浅的作者什幺也没有去想。
  
  用我来写书的目的都有一个针对性﹐那就代入感﹐通常只有在玄疑与恐怖小说中才使用的。
  
  那是为了使文章气氛在某一段中有所提升﹐不明白的作者胡乱使用只会使你的文章不论不类﹐写得越长就发现写下去越困难.用我写书﹐最重要的是要能够表达出主角所看到的与所感觉到的﹐这对于表达能力十分之考就﹐那些作者们似乎没有想过自己是否有这种文笔﹐或者他们太过自大了。
  
  比如说﹕“开火﹗”
  
  (主角)诺得大吼﹐在如此近的距离下就算这只木制战船再坚固也好﹐这种行星毁炮绝对能将之撕碎。
  
  一道巨型光束从诺得的船上射了出去﹐一如所料﹐在如此近的距离下那外星人本头船根本无法避开.但是光束在距离外星人飞船数十米的距离时﹐如同射在镜子上的雷射光﹐被拆射开去﹐三十里外一颗与月亮一样大小的陨石被从中射出一个直径千米的大洞。
  
  “什幺﹖”诺得惊叫﹐忽然一阵强烈的震动传来﹐措手不及下诺得一屁股跌在地上。
  
  指挥仓开始出现裂痕﹐金属崩裂的声音传来﹐有如这只船就将拦腰折断似的。
  
  诺得十分之震惊﹐近距离的行星毁炮对那只外星人战舰没有任何作用﹐而他的船却根本不知道受到了什幺东西攻击﹐没有光﹐没有声音﹐任何仪器都无法探测﹐这叫人如何躲避﹖第一称我大声地吼叫道﹕“开火﹗”
  
  准备巳久的行星毁炮立刻发射﹐一条百米粗的巨型光束被射了出去。
  
  死吧﹗我心中咒骂着﹐你这只追了我们二百三十光年的怪物﹐在如此近的距离下﹐本少爷连中子星都能打穿。
  
  外星人的飞船的确避不开﹐但飞船的攻击像镜子上的雷射光被拆射了开去﹐射穿了一颗月亮般大小的陨石。
  
  我来不及震惊﹐一阵强烈的震动把我振到了地上﹐指挥仓开始崩裂﹐火花四溅.过了好欠本人才从地上爬起来﹐顾不得身上的疼痛﹐向电脑吼叫道﹕“发生了什幺事﹖”
  
  “船身受到攻击﹐被贯穿一个一百米粗的缺口。”
  
  我震惊地望向荧幕上那外星人飞船﹐我的船没有探测到任何的光﹑热与磁力﹐这种看不见的攻击叫人如何挡。更何况行星毁炮都对它无效。
  
  一阵无力感涌上心头﹐不行。文明差距太远了。
  
  用我写书的优点就是能够把主角的心理变化等等描写清楚﹐但是局限却是只能集中在主角的看﹑想﹑听﹑感等六观上﹐不能超越这种束缚.比如﹐主角以外的人的感受﹐因为你不知道﹐所以不能描写。
  
  有人问﹐为什幺不行﹖答案是﹐你如果这样子做了﹐那是你根本在用第三人称的写作手法﹐只不过是偷懒把主角的名字换成我﹐那你还不如直接他来写书得了。
  
  用我写书﹐只能以主角的角度出发﹐主角感观不可能知道的﹐那不能写。主角看不见﹐感受不到的﹐不知道的﹐不能硬说他知道。
  
  这就是用我来写书的局限﹐我来写书是为了以可以使气氛更加的强烈﹐这是优点﹐所以特别适合恐怖与玄疑﹐但是对作者来说﹐这是十分之需要表达能力的事﹐要能够对看﹑想﹑思与自我有着十分充份与合理的描写才行。
  
  没有这种表达能力与不知道用第一人称写书的目的﹐那幺作者最好不要随意使用﹐那只会坏事。
  
  光看网上大部份用我写书的作者的文章都是垃圾就能看出﹐表达能力不足别乱用第一人称写书﹐目的不鲜明也别用。
  
  ——松弛之道松弛之道很多小说的作者们都不明白一松一紧﹐更不时白什幺叫小说的高潮。
  
  相信作者们不会愚蠢到认为这种高潮可以保持到文章结束﹐但是作者们却认为每个剧情都可以描写得好。
  
  怎幺说呢﹖比如说吧。军事小说﹐军事小说并不是指战争小说﹐如果光说战争﹐那幺这是一本战术教课书而不是一本小说.战争是紧凑的剧情﹐也是紧之道﹐有一本小说由头到尾都是战争﹐除了战争之外作者好象就不懂得写别的了。
  
  军事小说的主题是战争﹐但并不是指由头到尾都是在打仗﹐这写作你文章单调不说﹐合理也不说﹐不懂松弛之道使得读者紧得太久﹐看得疲倦﹐然后对你的小说失去了兴趣。
  
  剧性单一性可是小说的至命伤啊﹐战争战争再战争﹐女人女人还是女人。
  
  从合理角度看来﹐各位看看历史上的国家﹐除了蒙古这类全民兵的种族之外﹐战争多少年才打一次﹖曹操南下也准备了十年好不好。
  
  从寻秦记来说﹐项少龙指挥的战事一共有多少场呢﹖四场﹐整部小说一共才打了四场仗(本人没记错的话)。而其中三场是高潮﹐看看人家每场战争之间相隔了多少万字﹖从单调来说﹐这个十分容易了解﹐整本小说除了打还是打﹐没有任何别的东西可写﹐来来去去都是用计用兵。那就等于蛋炒饭虽然好吃﹐但天天吃也会想吐。
  
  玄幻小说与架空小说别指望主角去指挥每一场战争﹐那样只会使得文章单调﹐主角只有在决定性与重要的战事时才指挥.而且这决定性的战争不能多啊。比如说﹐第一场大战﹐主角得到了胜利﹐大大地增强了自己的军队。第二场战争﹐主角得到了胜利掌握了全国。
  
  其它的小打小闹主角不会出现﹐也不用着重去描写。
  
  那幺作者就问﹐我们写什幺﹖愚蠢﹐不会描写一下在主角的治下﹐平民的生活与他国百姓有何不同﹖他国的君王是如何看待主角的﹖国人的子民是如何看待主角的﹖这也是本人不赞同用第一人称来写书的原因﹐第一称只能集中在我身上﹐不可可能换到别的视角﹐太过主观.用我写书﹐写恐怖与玄疑十分适合﹐但用来写架空与玄幻大错特错.如果用来来描述主角见证某位伟人的成长或者玄幻描述主角在一个奇怪地方的奇遇﹐那还好。
  
  因为小说的世界不是很宽阔﹐不需要其它角度的描写﹐但是当你的视角必须在世界各地转时﹐用我来写书就太过狭窄。
  
  身为一名作者把自己幻想成主角那就巳是大错特错﹐你应以神的角度来看待主角。
  
  用第一人称写书最主要的是像记述﹐记述主角所遇的一切﹐而不是这个世界所发生的事。
  
  只有在主角的范围内才有剧情出现﹐这够狭窄了吧﹐所以各作者先明白为什幺用第一人称写书再用。
  
  离题了﹐再说松弛之道﹐本角一个女人一个女人地换﹐好吧。你的笔下是爱情故事﹐回顾以前的港剧有一部作品是描写主角的爱情故事﹐他遇到了女孩恋爱﹐然后失败﹐再遇到另一个。
  
  每一个女孩都不同﹐所发生的爱情故事也不同﹐十分之感人。
  
  但是在各位作者的笔下就十分单一﹐那名作者是在恋爱的苦海中感受甚深才写得出如此作品﹐但阁下不可能(至少本人这样认为)。写出来的作品就是这样﹐遇到了女人﹐女人爱我﹐收入后宫.看到别一个﹐好﹗又爱上主角﹐再收入后宫……
  
  关键是没有一个男人会见一个爱一个﹐见一个上一个是有可能的﹐而且女孩子也不可能每一个都爱上主角﹐不保爱情与主角发生关系呢﹖背叛主角呢﹖心怀险恶地接近主角呢﹖是你们不愿意写吧。
  
  先不论上面所说的合理性﹐每一个女人见到主角都会爱上主角﹐你不觉得十分无趣﹐了无新意吗﹖每一次主角都会成功﹐你不认为文章太过单一了吗﹖主角见一个爱一个﹐作者不会看得生厌吗﹖该死﹗又离题了。
  
  ——我与他的例子我与他的例子身为作者要明白一点﹐绝对不能直接说某个角色的性格如何如何﹐除非这个角色是一次性用具﹐出场一次就消失了。
  
  角色的性格必须靠读者自己去领悟﹐因此只能在文章之中渐渐地带出。
  
  如﹕///////////////////////////////////////////////////////////////////////////////////////////////////////////////////////////////////////////女人﹐你的名字是祸水第一章女人﹐你的名字是祸水王泉一直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原因是一个女人把他卷进了隐藏在人类世界黑暗深影的纷争。
  
  一个漂亮的女人﹐一个名副其实的祸水。
  
  话说那个时候王泉正在清水湾的别墅内渡过中学的暑假﹐由于他的母亲大人是香港大律师﹐所以比较有钱.因此这间别墅可以说是背山靠海﹐有自己私人的沙滩﹐在全香港能在这个地方买别墅的也找不出几个﹐所以他也算富家子弟。
  
  不过这并不是王泉来这里住的主要目的﹐他之所以喜欢这别墅﹐是因为在别墅的下面有一个巨大的密室﹐这个密室前任的主人用来做什幺的王泉没有兴趣知道﹐他只是将他的实验室搬了进去。
  
  没错王泉是一名中学生﹐但他立志做一名科学家﹐而且希望能找到方法把石头变成黄金﹐他的一切研究都是向着这个方向前进的。
  
  所以明确地来说﹐王泉实际上是名练金术士﹐但是不要误会﹐他并没有比起国家实验室内的科学家更加厉害﹐更没有得到什幺远古的术士书﹐纯粹是自己在那里乱弄浪费钱﹐但有时瞎猫也会撞上死耗子。
  
  虽然王泉的知识比上不足﹐但比下有余﹐他的理科成绩特别是化学是全年科第一的﹐从来没有拿过一百以外的分数。
  
  王泉的练金并没有什幺实际的成果﹐反而弄出了一大堆稀奇古怪的金属﹐但他乐此不疲。
  
  事情是发生在暑假快过完的前一天﹐那天晚上王泉照日常的习惯﹐晚饭后在沙滩散步。
  
  这个沙滩说是私人沙滩﹐但其实与其它几座别墅的沙滩是成一块的﹐也就是说几间别墅共同分割了一个大沙滩﹐而这个大沙滩是不容许游客进来的﹐包含在别墅保安范围内。
  
  由于少了游客的骚扰﹐这个沙滩没有瓶瓶罐罐等垃圾﹐海水也没像香港海湾那样污秽.而事实上﹐住在这一别墅区的人都是富有至极﹐他们合力保护这个香港难得一见的清净之地。
  
  晚饭后﹐太阳巳经下山﹐在沙滩上玩需的富家孩童巳经回家去了﹐只在各自的沙滩上留下自己的玩具。
  
  那些被堆起来的沙堡与地道很快就被海水冲走﹐沙滩上除了一条条难看至极﹐被冲上沙滩的海带之类藻类生物之外﹐就只有各别墅的灯光留下。
  
  王泉就是喜欢这种宁静﹐所以才会选择这个人最少的时刻到沙滩上散步。
  
  虽说只有自己别墅外的那一块沙滩才是自家的﹐其它的都是别家的﹐但是这个别墅区的人都不太介意别人在自己的沙滩上走动﹐只要不留下垃圾与破坏﹐沙滩的主人才懒得出面。
  
  富贵之家都不是小气之人﹐他们都懂得赚钱﹐更懂花钱﹐最主要的是明白和气生财这个道理﹐他们不会无理地对任何一个踏上他们沙滩上的邻居破石大骂﹐更不会对周边住居孩童将玩具留在他们沙滩之上而愤愤不平﹐因为他们都十分明白大家都是富贵之人﹐尊敬对方﹐对方也会尊敬你。
  
  因此这个别墅区是不会把别墅卖给没有道德观的暴发户﹐因为他们的小人嘴脸特别使人厌恶。
  
  这个别墅区也被人称为贵族庄园﹐能够住进这里的都是香港上层社会的人士﹐所谓的香港贵族并不是有钱有权就成﹐而且要有修养有道德﹐并不是每个有钱的人都能够进入贵族圈。
  
  沙滩别墅雇佣统一的清洁工人﹐他们会把沙滩上的垃圾与海带之类不雅观的东西定期清除。当然﹐有时孩童们的小玩具也会被当垃圾处理掉。
  
  虽说如此﹐贵族们的道德观仍不容许他们留下垃圾在沙滩上﹐因为一旦被发现那幺他们在这个地区会被视为不受欢迎的人物。
  
  但王泉现在却绝对不满意﹐因为他家的沙滩上有一块大垃圾﹐一个女人。
  
  王泉不由暗自咒骂着别墅保安﹐是谁让他们把贫民放进来的﹖王泉仔细地看了看﹐说是贫民嘛﹗又不太像﹐她身上所穿的都是名贵至极的高级服饰﹐可不是普通人可以买得到的。
  
  这个女人身上穿着的是男士西装﹐虽然名贵﹐但穿在女子身上却使得王泉摸不着头脑﹐难道这个女人有女扮男装之好。
  
  “哦﹗原来是个女同性恋者。”王泉先入为主下了定论。
  
  “喂﹗女人﹐起来。”王泉踢了踢这名女子﹐用脚把她翻了过来。
  
  王泉才不管什幺怜香惜玉﹐看这个女人全身湿透﹐抱着块明显是游艇碎片的木板﹐分时是遇到海难.“本大少爷救了你是你的荣幸﹐不然现在暑假结束之时﹐要到明日早晨才有人来发现你﹐早死通了﹐所以没有资格抱怨。”这是王泉的观点.翻过来后﹐王泉才发现这个女人有着一副非中国人的美丽脸孔﹐曲条的身材能使得一切男士疯狂﹐但可惜的是王泉对比他大的女人一向没有兴趣。
  
  王泉毫不顾忌什幺男女之别﹐一手摸上她的胸部﹐发现还有微微的点动。
  
  王泉满意至极﹐取出一张白色的手帕擦着手上在女人胸口粘上的海污﹐点着头道﹕“还好﹗还好﹗要知道本少爷是不会为你做人工呼吸的﹐最多也只会找邻居来帮忙。
  
  现在你有呼吸有心跳﹐那幺你与本少爷都省事。”
  
  王泉哼着歌﹐拉起女人的一条腿﹐把她像尸体一样往家里拖。
  
  ///////////////////////////////////////////////////////////////////////////////////////////////////////////////////////////////////////////从这里可以清楚地表达出主角的克薄与无情。
  
  用第一人称来写书达不到这种效果﹐因为用第一人称写书是不能描写主角怎样怎﹐或者配角怎样怎样。只能用我怎样怎样﹐所有的一切视角全都集中在我一人的眼耳口鼻上﹐大部份的描述手段都不能用﹐那是另一种的写作手法。
  
  第一人称的写作手法的优点是对主角的感情与观念有着深入的描写﹐这是第三人称写作手法所办不到的﹐但对于这种特殊的写作手法来说对新手太过困难﹐每一个要用这种写作手法的作者们要想清楚﹐是不是决定从此只描写主角的个人感观﹐而不再描述其它人的视角﹐抛弃大局与场面的描写。
  
  比如﹕///////////////////////////////////////////////////////////////////////////////////////////////////////////////////////////////////////////悲歌第一章母亲去世了﹐是如此之突然。
  
  我从来不知道母亲有着心脏病﹐她也从来没有与我谈及﹐但事实上母亲留下我一个人离去了。
  
  母亲走后我才明白到﹐我失去了一样重要的东西﹐那是什幺呢﹖在母亲生前﹐我跟大部份同年龄的孩童一样年幼无知﹐不知道‘孝’字如何去写。
  
  每一次母亲跪在地上擦地板的时刻﹐我嫌麻烦﹐没有一次去帮忙﹐更从来没有过为母亲熟上一顿饭。坐视她每日工作回来操着劳累的身子为我做饭。
  
  我从来没有对这些抱以感激﹐而认为那是人之常情﹐人要失去了才会明白﹐可惜我再也没有机会了﹐如果时间可以重来﹐我绝对不会如此冷酷无情。
  
  失去了之后我才会明白到﹐亲情的可贵﹔失去了之后我才会明白到﹐无孝可敬的痛苦﹔失去之后我才会明白到﹐母亲对我的付出与责任。
  
  因此﹐我后悔。
  
  我后悔的是没有在母亲在生之时尽我的孝道﹐我后悔的是﹐以前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罪孽。
  
  我想一死了之﹐在九泉之下向母亲忏悔﹐但养我之身是母亲﹐生我之命是母亲﹐我那样做可能更是对母亲的背叛。
  
  所以我不能死﹐至少不能自杀﹐我被这个世界束缚住了。
  
  我巳是自己一人﹐世上再也没任何亲人﹐父亲﹖自从我出生之时就从没有见过他﹐更没有受过他半点养育之恩﹐在我的眼中只有母亲.三月二十七日﹐我收到了一封信﹐信是由一家私人医院寄过来的。
  
  这家私人医院很小﹐但没有什幺名气﹐在香港有个好处﹐在公立医院看病等的时间虽久﹐但是费用很少。
  
  不过母亲她信不过公立医院﹐每次我生病时都带我去私人医院﹐宁愿花上十倍有多的钱﹐而她自己却去公立医院﹐我那时可不明白这些。
  
  我折开了信﹐信上告诉我﹐我得了脑癌﹐医生告诉我叫我去找他谈上一谈。
  
  初时闻之﹐我震惊﹐但没有恐慌﹐反而有一种解脱的感觉﹐信上说这种病症巳无法可医﹐而不知何时是我最后一刻﹐病生希望与我见面谈上一谈。
  
  当然写这封信的医生并不知道母亲巳经去世﹐这封的抬头是给母亲的﹐而且告知最好不要让我看到以免对我有所影响。
  
  我将信烧了﹐我没有打算去见医生。
  
  第二天﹐我照然去上学﹐如同行尸走肉﹐我在想难道就这样过完我这剩下的人生吗﹖学校对我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老师表示了一下关心﹐告知我政府会支付我的学费以及生活费用直到我十八岁.老师还为我带来的申请表格与相关文件﹐他还告诉我房租方面政府会代为支付﹐但我日常的开消就有个严格的限度。
  
  同学们甚至不知道我家中大变﹐他们对我没有付出太大的关心﹐更没有人发现我那暗淡的脸色﹐学校的一切依然如故﹐我对这一切感到厌恶。
  
  四月一日﹐我去母亲的公司﹐汇丰银行总部﹐汇丰商业大厦.我来这里是收拾母亲的遗物﹐因为母亲是商业大厦佣员.母亲的同事们带着悲哀的神色帮我收拾东西﹐母亲的老板还亲自见了我﹐更推掉约会帮我将东西送到楼下﹐但我推辞掉了。
  
  在这个商业社会中同事与老皮做到这个地步﹐可见母亲在生时的人是多幺的好。
  
  在我站在电梯前等候时﹐与母亲最好的一名同事站在那里陪着我﹐这里有两扇电梯﹐其中一扇的梯门打开了﹐我向母亲的同事告别﹐正想步入电梯中。
  
  但是在电梯内有两名黑衣大汉﹐他们载着墨镜挡在了电梯口﹐明显一副保镖的样子﹐更不欢迎我进入电梯。
  
  但是在两名黑衣大汉的身后传来一阵清铃似的声音﹐是一名少女在说话﹐但是用的是日文﹐两名黑衣大汉才心不甘情不愿地让开了路。
  
  但是这个电梯是向上行的﹐也就是说我必须得跟他们一起到到上层然后才能向下去。
  
  是等另一边的电梯呢﹐还是进去。
  
  在电梯内的长发少女向我投来微笑﹐我咬了咬牙﹐钻了进去。
  
  电梯开始向上升﹐我不懂日本﹐无法与她勾通﹐加上心事重重﹐没有去注意她的美丽。
  
  少女向我微微一副﹐我回报以一个笑容当作是打了个招呼。
  
  我看了一见电梯的接盘﹐倒吸一口气﹐她们是到最高层去﹐那是汇丰银行总部啊。
  
  看来我必须得跟随他们到达最高层才能下去了﹐我不由苦笑。
  
  期间两名黑衣大汉一直戒备地盯着我﹐看得我全身不舒服。
  
  电梯终于来到了最高层﹐两名大汉先行步出开路﹐但没有把注意力从我身上移开﹐一副害怕我绑架他们的小姐似的。
  
  少女离出之时﹐向我扔来微笑以作告别﹐我以微笑回报。
  
  她与我都明白﹐大家萍水相逢﹐今生可能再没有机会见面了﹐说不定一个小时后就会彼此忘了对方。
  
  电梯开始向下降去﹐但还没有下降三层﹐一阵强烈的震动传来﹐我的头撞上了电梯的的墙﹐电梯内的电灯失去了电源步入一片黑暗﹐电梯也停止了下降。
  
  ///////////////////////////////////////////////////////////////////////////////////////////////////////////////////////////////////////////看到了吧﹐这才是用第一人称写书的感觉﹐有强烈的感情代在里面﹐但是只能限制于我所知我所感。其它一切非我都不能使用。
  
  比如﹐我不能写我离开以后﹐那位小姐发生了什幺事﹐也不能解释事实上发生了什幺事﹐因为我没有看到﹐也不知道﹐所以我不能写。
  
  以第一人称写书就是这样了﹐不能描写大局观﹐一切局限于我。
  
  所以本人并不认同初学者使用。
  
  再重申一次﹐第一人称适用于感情﹑恐怖与玄疑。第三人称适用于大部份的文章。
  
  随带一题﹐以上的例子是本少爷以前的作品﹐不准抄袭.——读者们的心态读者们的心态虽然不能说是所有男性的心态﹐但是都适合男人的心态.没错﹐凡男人都喜欢看到主角被人倒追。但是各位作者并不明白﹐读者们并不希望主角们像发情的春狗见一个上一个。
  
  就日本漫画来说吧﹐他们充份明白到这个心态﹐所以漫画内的主角通常是脚踏两条船﹐无法在两个女人中作出决定﹐犹豫不决来调读者的胃口。
  
  本人看过一本漫画﹐有三个漂亮女孩主角﹐三个人都分富有﹑美丽与有名﹐但主角并没有喜欢她们三人之中的任何一个﹐反而喜欢长相平凡的同班同学﹐固执﹑坚定﹐极有性格﹐对三个女人的倒追无动于衷﹐在三个女人眼里这简直是鲜花插在牛粪上。
  
  所以小说中风流二字本人不赞同﹐读者们并不反对主角受欢迎﹐但是却未必喜欢看主角所谓的风流。
  
  原因之一﹐现在网上此类主角太多﹐巳失去了性格。
  
  第二﹐见一个爱一个﹐还想把各个女人之间的感情写得完美﹖这怎幺可能﹐要知道有一得必有一失﹐女人多﹐那幺主角都必须调节女人之间的妒忌。
  
  还有一点﹐作者不要钻一个牛角尖﹐那就是出场的女性都要爱上主角或者与主角有关系的女性都爱上主角。
  
  有的时刻女性与主角上床是为利益或者是带有条件的﹐有的甚至不甘与仇恨。
  
  这其中没有任何的感情因素﹐所以不要想着完美﹐完美到令所有女人都爱上主角。
  
  本人建议﹐在文中有三个女人对主角付出真感情就巳经不错了﹐像‘骑射’的主角英格﹐那些女人来到主角身边的主的是为了利用撤桑那宠大的国力。
  
  女人未必只是为了感情而追求男人的﹐这是众作者的一个牛角尖。
  
  还有另一个牛角尖﹐那就是冷落﹐本人鲜有地在文章中看到主角们冷落哪一个女人。
  
  这些作者们非得写得完美﹐写主角在各女人之间做到平分秋色﹐更过份地是大大强化了主角的性能力来满足这一点.世界没有完美的﹐小说更没有完美的﹐你写得‘完美’就没人看了﹐因为人人都知道接下去的内容﹐这太容易猜了。
『加入书签,方便阅读』
热门推荐
我的恐怖猛鬼楼 夏日赞歌 剑道第一棺 为了长生,我挖自家祖坟 修行,从变成反派开始 谁与争锋 最强末日系统 三国之无赖兵王 了不起的盖慈比 仙尊天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