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岩文学

字:
关灯 护眼
黑岩文学 > 资治通鉴:皇帝们的奇葩事 > 104 国富论

104 国富论

  104 国富论 (第2/2页)
  
  农民卖了田,田地就逐渐积聚在那些大商人手中。
  
  这就是为什么商人开始兼并农人,农民开始流亡的原因。
  
  现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只有一条路,让更多的人去种田。
  
  但是,这是一条利益链,没有利益,谁愿意去种田?现在企业家去炒房地产、炒股,事业也不搞了,就是因为利益,所以国家要停止炒房,让这些企业家重新回到实业中去,否则,国家经济迟早要被虚拟经济架空。
  
  要让大家去务农,在于让粮食升值!
  
  如何让粮食升值?在于把粮食作为奖惩的媒体!
  
  这就把粮食的功能给延伸了,粮食不仅能吃,还成为了某种积分。
  
  比如,大家种的粮食,可以交给县里边,县里边根据标准,多少粮食给你个什么爵位,或者你犯了事,你可以用多少粮食来免罪。
  
  这样,就鼓励大家种粮食,而且种的粮食不仅要吃饱缴税,还要有富余,而政府,则用爵位来鼓励大家种粮食,这样,国家积蓄的粮食也会多起来,国家粮食多起来后,就可以为贫民减税!
  
  这就是所谓的损有余,补不足。
  
  另外,还有一项政令也需要修改:
  
  现在规定,有一匹战马的人家,可以免除三人的兵役。战马,不论古代还是现代,对于一个家庭来说,绝对是奢侈品。
  
  另外还规定,百姓要缴纳粮食,积分一直到五大夫的爵位,才能免除一个人的兵役。
  
  两者相比,还是后者难。
  
  爵位这个东西,对于皇帝来说没什么价值,因为可以创造无数个爵位,但对于百姓来说就不一样了。
  
  而粮食,只有人民不断地种植,才能不缺乏。
  
  一般的百姓,都希望得到高爵位,能够免部分罪。
  
  用珍贵的粮食来换取廉价、对百姓来说又很高贵的爵位,很划算哪!
  
  如果这样做,不出三年,粮食一定会多起来。
  
  如果边塞存粮足够使用五年,就可以让百姓向内地各郡县输送粮食了;如果郡县积粮足够使用一年以上,我建议下诏书,不收农民的土地税。
  
  国富论完了。
  
  如果你仔细读了,一定与我同样的感觉:逻辑缜密,丝丝入扣,一环扣着一环,确实是上佳的策略,不仅对于汉朝当时,对于现在的我们,也有莫大的启示。
  
  不管你们服不服,反正我是服了。
  
  这晁错,不简单啊!
  
  刘恒翘起了大拇指,想不到贾谊之后,还有如此贤才!
  
  照着晁错说的办!
『加入书签,方便阅读』
热门推荐
我的恐怖猛鬼楼 夏日赞歌 剑道第一棺 为了长生,我挖自家祖坟 修行,从变成反派开始 谁与争锋 最强末日系统 三国之无赖兵王 了不起的盖慈比 仙尊天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