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之行-积石山县 (第2/2页)
这里的条件比较艰苦,项目实施非常麻烦,由于指挥中心大厅和机房分处两个不同的大楼,我本着充分利用资源的原则,把这两兄弟给用全了。他们负责穿线,搬运设备、机柜,我上架、安装,当然核心的软件系统由我单人来完成,毕竟这个技术含量比较高,而且安装过程中会经常遇到各种问题需要排查,特别是该死的公安网总会把某些软件认为非认证的,给屏蔽了。除了自己部署外,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把整个系统的架构图用VISIO画出来给他们看,因为年轻人的关系,对技术层面的理解会比老一代的人更容易。由于有了之前静宁县的学习经验,这次部署中熟悉了很多,当然有一个模块是必须自己去调试的,就是和电信的调试2M专线。这花了我差不多3天的时间,本来我的项目可以提前完成任务的。由于当地人口稀少,没有什么流动人口,并且治安比较稳定。所以即使在中断110系统的那两个小时,对方也和我说没有关系的,我们这里基本是骚扰电话,打不进来,我们也轻松点。终于在7日的上午完成了对他们轮班人员的业务培训以及系统维护人员的培训,把验收的单子给他们陈主任签字。陈主任很激动地握着我的手,似乎是对新系统非常满意。我同时像陈主任提出了辞行,因为明天就要撤离现场了。陈主任和我说,晚上他们局里请我去山里吃农家菜,为我践行。这让我倍感鼓舞,无论如何工作得到客户认可并且10多个人抽出时间来给我办践行餐还是很高的荣誉。
下午4点左右,一行10人坐车去了他们当地的一座旅游景点山,我也忘记叫什么名字了,可能当时心里一片放松,根本没有留意他们的对话。一会功夫的时间,就到达了那个在山脚的农家乐。装饰得很朴素,但是气候真的适宜。陈主任对我说:“陈工,我们这里有个规矩,你是客人,我们都是主人。等会大家喝酒的时候,会给你两个小杯子。我们这里是主人敬酒,客人喝酒,而且是主一杯,客人两杯。”我一听心中不免一惊,马上笑着说:“陈主任,各位局里的领导,我很尊重你们的风俗习惯,不过我真的不擅长喝酒,能否你们少量敬下。我怕我挡不住,喝醉了明天赶不上长途车啊。”他们都笑了,接下来猛烈的攻势开始了,一桌子的人轮流开始敬我酒,有白酒、啤酒。喝混酒更不是我所擅长的,终于还是需要演戏的,不然真的玩完了。在他们一桌都敬完酒的时候,我装做酒醉的样子,在桌子上趴下了。心中暗喜,不装他们可要灌死我了。中间看到他们在好像在玩划拳比喝酒,继续装睡。小张过来,给我倒了杯茶叶水,我稍微喝了点,装着略醒的样子,吃着菜。他们一般交流都用当地话,这也挺好,地方文化。有个小插曲,看来还是对当地的习俗不了解。其中上了一道菜---凉皮。我问了陈主任:“陈主任,这个菜你们怎么晚上也吃的?我昨天早上去一家凉皮店的时候,那女老板盯着我看。”陈主任笑了起来,说道:“凉皮一般是他们当地人中午或者下午其他时间吃点心的,所以你早上跑到他们店里去,老板当然诧异你。”原来如此,怪不得,除了我以外都没人进来吃,我还当早饭吃得香。吃着吃着,时间也晚了,终于大家都要回家了。在回宾馆的路上,和陈主任还有小张、小龚一一告别,这是我最后次见他们了。心中十分的喜悦,虽然积石山这个地方真的落后,马路上还可以看到牵着牛在散步的人,但是人真的很淳朴。
晚上回宾馆就把所有的东西整理好,调了第二天早上4点起床的闹钟,因为全天就一班5点15分的长途车去兰州,期待着下个地点的任务。